女人自憐,男人頭痛

男人常就理言理,不知她真正需要的是「你會陪著我」的承諾與體貼。

        「到底該怎麼安慰女人呢?」小林問我。

        小林算是個體貼的丈夫。他的妻子在一場大病後,體質就變得不是很好。小林已極力配合,下班回家接孩子、做家事、薪水也讓妻子高枕無憂。最讓他頭痛的並不是當個「家庭事業兩頭燒」的男人,而是太太的哀聲嘆氣:

        「最近她只要有點不舒服,就會對我說,萬一她死了,叫我去娶一個新老婆,她說她不要連累我。」小林說:「我聽久了也很煩,都會對她說,妳又不是真的得了絕症,幹嘛這麼悲觀呢?有時候我還會有無名火,教訓她,我已經這麼辛苦了,我甘願做甘願受,妳還胡思亂想,我吃力又不討好,教我怎麼辦才好?

        聽了小林的傾訴,我約略窺知問題所在。世間男人與女人的溝通橋樑,總常卡在類似的關卡上:當女人需要安慰時,男人都不懂女人該怎麼安慰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 女人多半不會說出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安慰,也總是以拐彎抹角的方法尋求慰藉。

        我請小林試試,下次她再說自己「快死了」的時候,不要反駁她,不要說出有責怪意味的語氣,只要給她一個擁抱,對她說:「唉,老天爺這樣折磨妳,妳辛苦了,我好心疼。」看太太會有什麼反應?

        小林恍然大悟。妻子聽了,含淚微笑跟他道歉:「對不起,我不該說這麼喪氣的話,你已經對我這麼好,我還增加你的負擔。」

        安慰女人,萬萬不能實是求事,最忌如同兩軍談判,卻連一點關懷的撫觸也沒有。

        男人常就理言理,就事論事,並不知道女人自憐與沮喪時說的話常只是障眼法,她真正需要的是愛,是「你會陪著我」的承諾與體貼。

        男人常像道上兄弟,想與她同仇敵愾,想立刻揪出她思想中的「壞份子」,或為她出氣。但滿腔熱血經常只有火上加油的效果,越安慰越頭痛,只因不懂女人的奧妙心理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永遠用旁敲側擊方式想要獲得男人關心的女人,也得體恤到:每個人腦袋裡思考的迴路不盡相同,如果他是個簡單而直接的人,他永遠想不到,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也許他越關心,越會表錯情。

        如此一來,舊的問題還未解決,又製造新的問題。兩人只能活得像『廢料處理器』,永遠在處理昨日報廢的垃圾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得有創意又有新意,一起攜手遠望未來,活在彼此充滿期待的微笑裡?

 

 

 

婚後才破滅的神話

男人比女人天真,沒料到太太這麼努力,可能是因為他沒法支撐這個家。

        我曾經在某報的家庭版上看過一封讀者投書,她的處境,很能代表女人在婚後想要繼續成長的困境。

        「婚前兩人都說好,婚姻要共同成長,沒想到只是個動人的神話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是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年輕母親,本來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把家庭和工作兼顧得很好,但在她好不容易考上在職進修研究所,問題就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雖然在外頭表示「以妻子的上進心為榮」,卻不肯做任何積極性的配合,即使她第二天要考試、交論文報告,還是不肯「幫」她帶一下小孩、看一下孩子的功課,一樣坐在電視機前悠閒的看電視,一有事還大呼小叫要她去做。她若有所不滿,他就出言相譏:「妳那麼有辦法,就把所有事情都做好再去讀書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發現家裡沒以前那麼整潔,他也不會自己動手一下,只是指責她:「念碩士也不能不顧家。」
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說,她要成功,他沒反對,但她還是得把「份內的事」全部都做完才行。對從小不必分擔家務的他而言,家中所有的事當然都是她「份內的事」,他一點也不願意為了妻子的學業來犧牲自己的一丁點福利。

        溝通無效,使得她蠟燭三頭燒,也認為先生根本就是在害怕她的學歷比較高。

        類似的狀況出現在這多女性於工作上進取的時候:她們因為升職而工作時間加重,或因應公司業務需要不得不加班,總是惹來另一半的風涼話,指責他不顧、不再愛孩子,讓她心加刀割。

        有的男人甚至沒有想到太太這麼努力,除了需要成就感外,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他錢賺得實在不夠多,沒法支撐這個家。

         這樣的現代男子多半在強調「男主外女主內」的傳統家庭長大;把「女人該盡的義務」定義得很清楚的男人,婚後必然成為妻子成長的反對者。「理念上」,他們會支持妻子的成長,但「實際上」,他們是以消極行為來反對。

        真正能夠以行動支持的已婚男子,在愛情評分表上都該有接近滿分的成績單。

        所謂共同成長:沒有支持,就是反對。行動支持,勝過表面同意。做到才算!

        女人也一樣,對於男人追求成長,表面上同意,私底下卻常咕咕噥噥、嘮嘮叨叨,那當然不叫支持。骨子裡,她該被列入反對者。

 

 

說走就走

        結婚七年來,大大小小的吵架無數,這兩個頂客族仍然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「相敬如賓」,是他們婚姻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證明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常常為了細故而爭吵,未必不會為各自的心靈帶來裂痕。兩個人的生命色調迥然不同:她是冷色系,他是暖色調,這似乎是從打娘胎以來就注定的事實,兩個人都無可奈何。在談戀愛的時候,可以說是陰陽互補、相得益彰,但金童玉女一落進婚姻中,就要處理連接不斷的情緒衝突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次吵架還是根源於個性問題。他一向熱心,對她的工作狀態知之甚詳,當她在晚飯中訴說今天在公司開會時她提出的案子,被某個陰險的上司否決之後,他的臉色立刻顯得比她還熱切,看愛妻如此陰鬱疲倦,他於是很「見義勇為」的說: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,妳辭職算了,又沒多少薪水,還要受這種氣!

        這一句在他想來是關心的話,無意中刺傷了她心中既痛又癢的地方。她馬上冷臉還擊:「你以為你薪水夠多是不是,夠多的話,你養我啊,我就不必辛辛苦苦的賺那『沒多少薪水』!

        現代女性都有同樣的病。一方面以自己有獨立的經濟能力自豪,另一方面卻會埋怨現代男人不像她們祖父那時代,做牛做馬、經濟擔子一肩挑。這是現代女性都有的「集體潛意識」,在她們對男人不太滿意的時候,這些反擊的話就像天然礦泉水一樣汨汨流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他愣了一下,是可忍孰不可忍,她分明在諷刺他的能力。「妳嫌我薪水不夠多?好,我會養妳,妳就得在家裡擦地煮飯帶孩子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這在她聽來就是更大的諷刺了:你嫌我不會生孩子!她在婚前曾經做過檢查,有子宮後屈現象,坦白告訴他,他曾說不在乎,這世界上人口已經太多了,結婚又不是只為了生孩子。她哭了,為了再度反擊,她翻起種種舊帳,包括他前任女友曾回頭找他,而他背著她偷偷出去赴會,卻和她選在同一咖啡廳用餐的情事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了這些火藥引子,他們如火如荼的吵起架來,後來吵什麼都忘了,反正人在不理性時候,嘴裡講出來的話都不經腦袋,自己忘記了,被暗箭傷到的人卻會牢牢記住傷口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走!

        通常,總是她以「一刀兩斷」做威脅,然後他軟下脾氣,苦苦勸阻,殷殷哄騙,但這一次,他負傷太重了,因而不願妥協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可是說走就走!」她再次強調一遍。眼裡有點不捨的看著他,他是否會如往昔一樣呢?

        他卻無反應。「妳走呀!

        她把自己反鎖進房中,淚水比颱風來臨時的暴雨驚人。

        過了很久很久,她打開了大皮箱,對空皮箱發呆時,他叩門,不太有技巧的問:「妳還沒走呀?

        「收東西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收什麼東西?

        「我要把我愛的東西都帶走!

        「妳帶呀!免得妳說我小氣!」他生起大氣來時,熱臉變成冷臉,比牛頭馬面酷幾分!她關上門,又哭了很久。這一次他怎麼不讓步呢?是不是自己的話得太重了,使他抬不起頭來?如果真的是如此,那就是她的錯了,可是她是個自尊心極強的人,叫她低頭認錯已經很難,萬一他又不肯馬上原諒她,她的內傷就更難以治療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過了多久,她拎著大皮箱走出來,腫著眼睛對他說:「起來吧!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意思?

        他竟然在沙發上睡著了,睡得四仰八叉,好一副悠閒氣派,這個沒心沒肝的人!唉,跟他這種少條筋的人生氣,她知道,她是不會贏的,識時務者為俊傑,不如……

        「我說要把我愛的東西帶走,你不是同意了嗎?

        他想拉下臉來繼續生氣,但眼神已呈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要把你帶走!」她微笑了,腫成細線的眼睛,像雨過天青後悄悄出現的晶瑩彎月,射出勝利者的光輝。他也一臉甜蜜的笑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s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